TOP
:::

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

歡迎光臨環球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健康與諮商中心

存誠務實 五育並重 愛在環球

+ O -
FONT SIZE:

 資源教室    服務項目

課業方面

課業輔導申請:

身障生於課業上有需要接受課後輔導,可隨時提出申請,請教授該科目之老師於課後加強輔導。(流程:先詢問需課後輔導科目的授課老師意願,並與老師商榷課後輔導時間→填寫「課業輔導需求調查表」向資源教室彙報→資源教室會再與授課老師確認)

特殊考試需求:

同學可依據自己需求填寫「特殊考試需求調查表」,包括:考試時間延長、代筆(如無法書寫同學)、電腦作答、考卷放大等服務。

職能訓練、適應體育課優先選修。

提供聽障生課堂即時打字服務。

生活方面

新生始業輔導:

於新生進住當日邀請學生與家長共同參與,除協助新生註冊外,並瞭解新生在學校所需之協助。同時使新生與家長瞭解學校相關政策與輔導措施,促進家長與校方的交流。

改善校園無障礙環境:

根據學生需求,逐步改善校園無障礙空間。

座談會:

定期座談,瞭解學生困難及期待,作為輔導策略方針修訂的參考。

協助辦理學雜費減免,並告知相關獎助學金訊息。

學生助理人員申請

學習上或生活上需要同學的協助,於每學期開學兩週內,開放申請學生助理人員。依據身障生之需求聘請工讀生提供錄音、生活照顧、課業、活動等協助。(流程:找到有意願協助的同學→填寫「學生助理人員申請表」→向資源教室彙報。)

輔具申請

教育部每年均編列預算協助購買身障生所需學習輔具,目前有「肢障」、「聽語障」、「視障」三大學習輔具中心。(流程:資源教室先行瞭解身障生需求→協助填寫輔具需求自我評估表→請輔具中心派員面對面諮詢→具體建議應使用輔具種類。)申請之輔具費用由教育部負擔,完全免費,如非人為因素造成輔具故障,修繕費用亦由教育部負擔,但畢業時須繳回。

生涯輔導

生涯規劃與輔導。

就業輔導。

轉銜服務:

為使身心障礙生得以適應每一階段並順利銜接下一階段,在各轉銜階段提供學生有關的教育措施、生活就業及福利服務等協助。

學生活動

聯誼活動:

為加強身障生之間的聯繫互動,每學期定期舉辦聯誼活動,促進情感交流。

自強活動:

利用假日舉辦自強活動,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走出校園、擁抱大自然的機會。

身心障礙學生提報鑑定作業

依「教育部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業輔導會」設立大專校院鑑定及就學輔導小組,專責辦理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工作及就學輔導工作。

目的:

未針對有特殊教育需求之學生適性安置,依其障礙類、健康功能缺損及教育需求,提供特殊教育及服務。

期程:

每學年度分上、下學期2個梯次辦理提報鑑定,並依其規定之時程完成鑑定工作。

鑑定對象為:

1.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而無大專鑑輔會核發之鑑定證明書,且有特殊需求之本校學生。

2.擁有大專鑑輔會核發之鑑定證明書,但適用期即將到期之本校學生。

3.無身心障礙手冊或鑑定證明,但有特殊教育需求之本校學生。

凡符合上述所列者,可主動至本中心資源教室洽詢(2712、2713、2714)。

其他

圖書、影片購置:

先行調查身障生之需求,再擬定購買之書籍、影片。

每人每學期提供包含:

黑白列印、影印200張,彩色列印100張。

 

Last Updated: 2021-08-09 14:29:03

愛在環球 創意樂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