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:::

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

歡迎光臨環球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

存誠務實 五育並重 愛在環球

+ O -
FONT SIZE:

 中心簡介    中心簡介

簡介

「通識」一詞的古希臘文字是 ”enkuliospaideia” -enkuklios,意指共同或一般基礎的教育。通識教育起初就在於探討一切與「人」相關的人文科學與生命終極價值。人的本質和存在目的於古希臘宗教哲學中被廣泛地討論,此即後來西方人文教育的起源。文藝復興時代以來,人文主義的思想強調「全才」和「通識」,此亦是統治階層精英主義(elitism)的體現。另外,古老的東方思想也強調通才的全人教育,中國傳統的「士」必須研讀詩、書、樂、易、春秋、禮等六經,並學習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六藝,對於「君子儒」的養成有一套完整的養成教育。可見中、西方自古皆有「多元智慧」與「全人教育」的理念。 依據「多元智慧」與「全人教育」的通識理念,本中心希望協助學校於培育專門科技人才的同時,也能全面提昇學生的思維邏輯、基本表達能力、職場情緒管理與生命性靈等,使國家教育臻於完善之境。

目標及願景

本校通識教育方向與目標,在於培養學生發展「快樂人生觀」,並肯定自我存在價值,培養學生基本生活技能與發展良善自我,以及培養人類利己利人之高尚情操,以增進社會之和諧,進而改變社會風氣。 本校強調「快樂人生」的生活精神,欲經由校內各種不同的教育課程與活動來涵養學生之身心靈健康,陶冶個性氣質,以養成健康的人格與體魄,達到快樂的人生目標。 「通識教育核心課程」為身心教育的基礎,其目標在於使學生具備基礎生活技能與生活常識,培養藝術欣賞眼光,了解現代民主社會公民應具備的民主素養與法治觀念,進而探討生命意養並建立正向的價值體系。 「通識教育多元課程」在培育學生的國際語言能力,以及拓展現代化與國際化的宏觀視野。同時使學生在學習所屬系科的專業知識外,也能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,體驗更廣度與深度的藝術與文化,以培養廣博的見識、優雅的人文素養、人與環境的關懷情意、思考的能力及快樂的人生觀,並建構終身學習的基礎。

Last Updated: 2017-03-09 21:02:03

愛在環球 創意樂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