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著作   07/12/2017 更新



期刊論文
朱祖德,2017年5月,〈唐代廣州的商業貿易〉,載《大葉大學通識教育學報》,第十九期(已通過審查,印刷中)
朱祖德,2016年12月,〈唐代嶺南地區的經濟—兼論嶺南西道的經濟發展〉,載《史學彙刊》,第三十五期,頁75~108。 (THCI)
朱祖德,2016年9月,〈唐五代時期壽州窯瓷器的生產與運銷— 並論瓷器生產的自然資源〉,載《淡江史學》,第二十八期,頁63~82。(THCI)
朱祖德,2016年5月,〈唐代兩浙地區經濟發展對自然生態的影 響—以手工業為中心之研究〉,載《環球科技人文學刊》,第二十二期,頁13~36。
朱祖德,2015年12月,〈劉宋時期廣州地區的經濟發展〉,載《史學彙刊》,第三十四期,頁1~25。(THCI)
朱祖德,2015年3月,〈唐代廣州的經濟發展〉,載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》,第十一期,頁79~114。

朱祖德,2014年12月,〈唐代嶺南東道地區經濟之發展〉,載《史學彙刊》,第三十三期,頁1~38。(THCI)

朱祖德,2014年11月,〈「三國演義」經典課程的設計與規劃〉,載《環球科技人文學刊》,第十九期,頁21~39。

朱祖德,2014年9月,〈唐代淮南地區手工業的發展—並論對自然生態的影響〉,載《淡江史學》第二十六期,頁31~63。(THCI)

朱祖德,2014年3 月,〈慕容氏與拓跋氏的關係辨析—以什翼犍時期婚姻關係為核心〉,載《環球科技人文學刊》,第十八期 , 頁65~80。

朱祖德,2013年12 月,〈唐代淮南地區農業發展析論〉,載《史學彙刊》第三十二期 ,頁57~83。(THCI)

朱祖德,2013年7月,〈唐代淮南地區戶口的分佈與變遷〉,載環球士心學報》第七期,頁121~154。

朱祖德,2013年6月,〈唐代淮南地區的交通運輸〉,載《史學彙刊》第三十一期 ,頁15~49。(THCI)

朱祖德,2012年12月,〈唐代揚州的商業貿易〉,載《史學彙刊》第三十期,頁57~102。(THCI)

朱祖德,2012年9月,〈唐代揚州手工業析論〉,載《淡江史學》第二十四期,頁123~152。(THCI)

研討會論文

朱祖德,2016年4月,〈唐代淮南地區食鹽的生產和銷售〉,宣讀於2016 年4月22~23日由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、中國唐代學會主辦,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暨唐代研究中心、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合辦「第十一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暨第十二屆唐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第二冊,頁311~326。

朱祖德,2014年11月,〈唐代廣州社會經濟的發展〉,宣讀於2014年11月28日,由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所主辦的「2014淡水學暨區域社會史國際學術研討會—海洋、區域與社會」。

朱祖德,2014年11月,〈從劉備的領導統御看企業的用人〉,宣讀於2014年11月4日由環球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所主辦「2014年亞洲區域經濟與地方產業發展國際研討會」。

朱祖德,2014年5月,〈三國人物與歷史課程的設計與規劃〉,宣讀於2013年5月16日,由宜蘭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所主辦的「2014通識教育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」。

朱祖德,2013年9月,〈唐代壽州窯瓷器的生產與銷售〉,發表於2013年9月13~15日,由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所主辦的「『唐代江南社會』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唐史學會第十一屆年會」,收入凍國棟、李天石主編,《「唐代江南社會」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唐史學會第十一屆年會第二次會議論文集》(南京,江蘇人民出版社,2015年7月),頁81~92。

朱祖德,2013年6月,〈三國演義課程的設計與規劃〉,宣讀於2013年6月4日,由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所主辦的「通識教育與大學生的職場競爭力研討會」。

朱祖德,2013年5月,〈領隊導遊實務「課程的規劃與教學」〉,宣讀於2013年5月28日~29日,由環球科技大學所主辦「國際閒產業與語言應用學術研討會」。

朱祖德,2013年5 月,〈唐五代淮南地區農業經濟的發展〉,宣讀於2013年5月25日,由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所所主辦的「第一屆華岡中國中古史學術研討會」。

專書及專書論文

朱祖德,2013年9月,《唐五代時期淮南地區經濟發展之研究》,台北,花木蘭文化出版社,265頁。

朱祖德,2009年3月,《唐五代兩浙地區經濟發展之研究》,台北,花木蘭文化出版社,243頁。

朱祖德,2009年8月,〈唐五代淮南地區的經濟發展〉,載《中國中古社會與國家—中國中古「社會與國家」史料典籍研讀會成 果論文集》,台北,稻鄉出版社,頁317~337。(專書論文)

技術報告及其他

朱祖德,2011年10月,〈《天聖令.賦役令》第12-23條定稿報〉,國科會人文學「天聖令研讀會」100學年度第一學期第2次研讀會。

朱祖德,2011年9月,〈《天聖令.賦役令》唐令第15~27定稿報告〉,國科會人文學「天聖令研讀會」100學年度第一學期第1次研讀會。

朱祖德,2010年4月,〈《唐摭言》卷十一導讀〉,中國中古「社會與國家」史料典籍研讀會。

朱祖德,2009年9月,〈《唐律.?訟律》總303條「?毆折齒毀耳鼻」、304條「兵刃斫射人」律文解讀〉,國科會人文學「唐律研讀會」98學年第1學期第1、 2次研讀會。

朱祖德,2009年6月,〈《唐語林》1052-1075條導讀〉,中國中古「社會與國家」史料典籍研讀會。

成果報告書

朱祖德,《教育部96年人文社會學科學術強化創新計劃經典研讀活動—「三國志研讀會」年度成果總報告》,2008年6月。

其他著作

丁崑健、王文裕、朱祖德,《近代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》,台北, 華立出版有限公司,2010年9月初版2刷。(課程教科書)

朱祖德,2012年12月,〈近年來(2005~2011)台灣地區唐代區域史研究概況〉載《中國唐代學會會刊》第十九期,頁41~59。

榮譽

博士班在校期間因成績名列前茅,曾連續三次榮獲「華崗獎學金」。

博士班在校期間因發表著作,曾多次獲得「研究生獎學金」獎勵。

專任教職服務期間,因擔任召集人及協辦「彩繪雲林」等活動,獲得學校獎勵

合著之「近代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」課程教材,獲得數位教材編纂補助(教育部補助經費)
學術服務
擔任《樹人學報》論文審查委員(94年7月)。
擔任淡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生論文發表會評審老師 (96年11月、97年12月)
擔任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(102年6月、105年7月、106年7月)

擔任國立北港高級中學社會科教師研習「台灣古蹟課程設計」講座(104年4月)

擔任環球科技大學教師專業成長研習講員,講題「三國課程教學技巧經驗分享」(106年2月)

擔任《大葉大學通識教育學報》論文審查委員(106年6月)

擔任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(106年7月)
文化服務
受邀為時藝多媒體主辦的「大三國特展」撰寫專欄文章(99年5月)
接受民視電視台台灣演義「武聖關公」專輯訪問(該集於102年4月7日播出)
考試資格
101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華語導遊人員考試及格
101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華語領隊人員考試及格
102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外語(英語)領隊人員考試及格
取得證照

中華民國導遊人員執業證(華語)

遊程規劃師證照

咖啡精品師(國際證照)

創意管理師CMM(甲級)
創新管理師INMM(甲級)
創業管理師EMM(甲級)

 



top